"Of course I'm not trying to pick the moon and I want the moon to come to me."

【孙唐】忘旧游[一](《悟空传》同人)

苍云纤荷:

孙唐主,其他cp自由心证,时间轴混乱,不喜慎入


这是我心中少有的几个,无论如何不愿被影视化的作品之一。



那一只松鼠,就在石峰的顶端等着,不知等过了多少年。她经过漫长的奔跑,见过了许多奇丽的景色。可她走得很远,没法每天赶回去讲给老树听。其实,她己经走得太远,再也没有赶回去过。


她追不上那只猴子,他去得那么急,云间的疾风都追不上。于是她每日都在清晨时分喊道:“一片叶子”。树林飒飒的声音响彻苍穹,春秋几度更迭,她再没听见那枚叶子的声音。


有一天,她决定要去找那一只猴子问他长大是什么,问他为什么我喜欢的却要离开我。


她又跋山涉水,不远万里来到了一座寺前,一个白发童颜的黄衣老者正在树下憩息,还微微打着酣。松鼠跳到他身上,踩醒了他。她问道:“你见过一只猴子吗?很笨,爱说让人听不懂的话,石头做的。”


须菩提盯着她仔细看了看,指着西方道:“灵山上静修的金蝉子是他的师父,你去问他吧。”说完用两指拈起松鼠放到一旁,又自顾自睡了。


松鼠继续向西狂奔,须菩提突然说道:“他名字是孙悟空,是我起的。”


松鼠已经走远了,须菩提的声音却似穿越时空,在她耳畔响起。她心中欢喜,又加快步伐。松鼠想,她知道了喜欢的人的名字,这是件了不起的事。


她到灵山脚下时,抬头望去,整座山笔直通天,隐没在云雾间,望不到峰顶。向上攀登,草木静寂,未见一只野兽。到了山顶,恍若隔世,走进寺中,整座寺空空荡荡,只在后院西侧厢房中见到一个年轻人。他一袭纯白长衫,面貌英俊,有个与众不同的光头。可这对松鼠来说都无甚稀奇,她没见过多少人妖仙佛,并不知道凡人应是什么样子,神仙又是什么样子。一下子吸引住松鼠的是他的眼睛,温暖,愉悦,似乎在欣赏、赞美万物。这样一双灵秀的眼睛却对着一个缺了一角满是裂纹的水缸,里面盛了半缸湛蓝海水,还有纷杂繁多的各类石沙、蔓草,却是一条游鱼也无。


他转过身来,吓得松鼠缩了一步。那眼中的温暖愉悦全是骗人的,那双眸分明同天地般空旷,一丝波澜也无。


可为了寻那只猴子,松鼠鼓起勇气问:“你见过一只猴子吗?很笨,爱说让人听不懂的话,石头做的。”


唐僧迟疑半晌,缓声道:“他是我的徒弟。”


松鼠喜得跳到他肩上,吼叫道:“你就是金蝉子?他现在在哪里?”


唐僧又转头去看那水缸,“那个名字早就死了,他也死了。魂飞魄散,不存于世。三界之中,未留,只身片骨。”


“不会的,他是石头做的。”松鼠急切地反驳,“他是天地造化出的灵猴。他很厉害的,他会游泳,还能一跳就跳到很远的水帘后面去。”


“击了五万狂雷,砍过三千刀,火烧,三百头天狼噬咬,三百只天鹰啄食,然后……”他每说一句,松鼠便浑身颤抖一下。唐僧似是认出了什么,继续说道:“然后,他还没有死。”


松鼠猛地抬头,大眼睛中盈满泪水,却直勾勾地盯着唐僧。


“但一个女仙人和他说不信前世,说她是西天的云彩幻化的,不是别的什么,他就死了。”


“这就是结局了么?”松鼠呆呆的问。


“不是,他后来又活了,再后来又死了。他如今也不是没有希望活过来,只是终究还是要死的,倒不如安息着。”


他想起那条跟着他奔波兜转的小龙女,想来如今应是东海之主,守护一方的神明了。那样就很好,不比那只死猴子,劣性不改。


松鼠跳到桌子上,靠着水缸把自己蜷成一团,静静地一动不动了。


唐僧把她从水缸旁拨开,随手放到一座莲台上,问道:“你喜欢紫色吗?你看晚霞的时候都做些什么呢?”


松鼠脱口而出:“我看晚霞的时候,什么也不做!”她听说那只猴子已经死了,又无复活的必要,便想回去了。她是不信这帮劳什子神佛的,她还是回去等她的猴子,那猴子总会回来,因为她在等。跳下莲台又不禁犹豫,“他找到那种力量了么?所有人都和自己喜欢的永远在一起了么?”


松鼠一屁股墩在地上,望着唐僧。


唐僧咳嗽了一下:“这闹剧和人没大关系,是神妖大战。其他不知道,尸横遍野是常景。忘川旁应该是多了许多情侣。”


“你从花果山来?”唐僧又问道。


松鼠仔细回想着,她走得太久,记不清来时的地方是花果山还是水果山什么的,点头道:“是的,我记得是的。”


“灭他这个局,如来设得巧妙,如今尘埃落定,我听说花果山降了场奇雨,本想过去一趟。后来想着一片焦土也没什么趣,就作罢了。”


松鼠有些听不懂他的话,想到那只猴子当年也是说些没头没脑的话,又一个人成天不知想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。整个人越来越阴郁,后来便离开了。


“你看,你要是一直留在花果山,我们还能一起看晚霞。你帮着我说不定就找到那一片叶子了呢。”松鼠抱住自己的尾巴委屈地腹诽,不抬头也不说话。


唐僧终于离开那水缸旁,拿起一串佛珠吟诵经文,整个人突然显得极为肃穆庄严。佛珠却是越转越慢,最终停了下来。


“他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,被消改了记忆。自以为被关在五狱山地牢里,脑中别是一番人生。我假意路过,照着设好的局救他出来。”


tbc.

评论
热度 ( 43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榴莲味的黑金古刀 | Powered by LOFTER